2013 Noël / Christmas 巴黎的聖誕回憶

11月 04, 2016

 

某年在Galeries Lafayette拉法葉百貨的聖誕裝飾
    時序已進入11月,逛IKEA的時候發現店裡已經開始販售聖誕節的裝飾物,聖誕樹,吊飾,花環等等,不禁開始思躇著今年是否該為了Sienna而裝點家裡呢?第一年的聖誕節她才5個月大,我們到墾丁聽著呼呼的海風和F的家人們一起過了聖誕假期,她收到來自法國堆滿了整床的聖誕禮物,但這麼小應該什麼都不知道吧! 第二年我反而沒什麼印象,應該是忙著忙著就這麼過了,1歲多也不太懂事我們就沒那麼在意了,想著至少今年要開始給她一個法國式的聖誕日,想著該怎麼計畫,想著之前在法國時大家是怎麼過節的...
Sienna剛剛好5個月大, 第一個聖誕節所收到的禮物




    還單身時的聖誕節都是和朋友們一起,我記得在我去日本之前的幾年都是和親愛的女孩們一起去看表演,然後買醉吃吃喝喝,那幾年真的回憶好多好開心,假裝自己還年輕的日子無所畏懼,在變成大人之前希冀逃離多久是多久;也渴望愛情,但真的無所謂因為其實不孤單,那樣的日子我無比懷念著。
曾經短髮的幾年,很假掰的照片可是有點懷念


    在還沒有成為搖滾咖之前,反而更無法忍受寂寞,聖誕節跨年接續而來,身邊若沒有人陪伴雖然心慌,即使有人陪伴也覺得孤寂。
    嫁人之後和F一起過了好幾年的聖誕,在法國時才真正感受到滿溢的聖誕氣息在整個城市發酵著,雖然妝點聖誕世界已經變成商人們的手段之一,但對從小過聖誕長大的民族而言,更多的是家人們之間無法取代的牽絆。
 
    歐洲人從聖誕到新年大多數人會有著一個禮拜不等的假期,F從小無論是在巴黎或是回媽媽娘家,一家人一起消磨著節慶的時光,一起烹煮一場饗宴,一起打開每個驚喜,所有回憶都如此深刻。
    到目前為止我曾在法國過了2年的聖誕,從11月起就必須開始盤算著每個人的聖誕禮物,開始安排購物行程,若是手腳太慢拖到近聖誕節時才想要購物,每個百貨每個賣場都是寸步難行;我曾經在聖誕前的假日想去FNAC買個禮物,光是結帳排隊就差不多1個小時,那時候剛好懷孕3個月還開玩笑要假裝自己孕吐之類的,總而言之禮物要早點準備不然真的是自找麻煩。
Printemps春天百貨的聖誕外牆裝飾和街上的人潮
Galeries Lafayette拉法葉百貨每年的櫥窗秀

吸引了好多小孩

時尚Santa Claus





 
    2013年的聖誕前夕,公婆送了我一趟倫敦的旅程作為聖誕禮物,所以Sienna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就跟著爸爸媽媽去了倫敦,去了大英博物館,去了哈洛德百貨,去了貝克街B221拜訪了媽媽國小時的最愛Sherlock Holmes。12月的倫敦冷到骨子裡,但節慶的濃烈氣息始終在寒冷中溫暖著自己。
倫敦街頭

Harrods哈洛德百貨

 
    也是2013年的聖誕,兩個侄子一個剛滿1歲一個4歲,聖誕節的重頭戲之一絕對是孩子們的禮物,其實就跟我們的紅包習俗一樣,還沒有謀生能力之前就單純收禮什麼事都不用做。F和我為了購買侄子們的禮物去了Toys"R"Us,即使是大孩子的我們依舊逛得不亦樂乎,或許因為要當媽媽了所以看待玩具有一種別於以往的心境,不過Toys"R"Us真的是人山人海,每個聖誕老公公都盛載了孩子們無限的期待。
盒子太大最後沒帶回台灣

可愛Master Yoda

Darth Vader好帥


    那年的聖誕夜我們到F哥哥家吃聖誕大餐,其實準備聖誕大餐非常非常耗時累人,所以東道主都很辛苦在此致上無比的敬意給我大嫂(簡直和煮年夜飯一模一樣的心境)。法國人習慣作客時帶個小禮物,紅酒甜點和花束都是很好的選擇,夜晚每個人慎重打扮(應該說是每個女生)後我們約7點抵達,大家聊聊天邊喝香檳吃個開胃菜和小孩玩耍,等到正式上桌用餐都已近9時了。精心布置的餐桌非常美,懷孕的我雖然無緣喝到上選的葡萄酒,卻絲毫不減餐點的精彩度。




    餐後甜點時刻已是午夜,真心佩服法國人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用完餐之後大家拆禮物,我記得那晚打道回府的時刻大概是凌晨三四點了,因為小孩子無法晚睡,所以他們的禮物時間是隔天25日的晚餐,在公婆家進行。
兩個聖誕寶寶



    其實聖誕節對法國人而言就是和家人一起的日子,而新年大部分的人則是和朋友們歡聚,例如我公婆幾乎每年都會到倫敦和朋友一起過新年參加宴會,F的妹妹每年必Party。我們選擇了兩個人一起出門走走,晚上他做可麗餅然後倒數,在哪裡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身邊的那個人。
我愛的蜂蜜可麗餅


這是6年前我們第一次一起過的聖誕節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