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nna幼兒園選擇推薦/參觀心得(逢甲西屯區)5/6更新

11月 29, 2016

照片是畫語幼兒園體驗營時拍的
    真的是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煩惱,Sienna才2歲多的現在我們已經開始要幫她找明年度小班入學的幼兒園了,因為搬來逢甲這邊,遇到很多媽媽都跟我說搶手的幼兒園名額有限手腳要快,想著即使我們不需要讓她一開始就念所謂的熱門學校,但這種事也不能隨意放任,於是就開始慢慢一家一家找起,才發現原來選擇看似這麼多卻也這麼不簡單。

    在法國,我先生的家庭都是3歲起開始讓小孩上幼兒園,因為婆婆一直都是職業婦女她熱愛工作,所以孩子下課後通常是送保姆家或是直接由保姆接送,他們家3個小孩皆為同一個保姆,我還見過她一次面,是一個很親切胖胖的婦人。


    我自己的經驗幼稚園是從中班開始上的,唸的是天主教學校附設幼兒園,我是鄉下小孩選擇性不多,小時候的爸媽也沒有現在這麼追求全方位,應該是我媽認識學校的修女就送我去那邊唸了吧!我自己還蠻喜歡我的幼兒園的,國中時還遇到同一個幼兒園的同學變成好朋友,其實認真回想起來有記憶的事真的不多,記得我們導師很高很瘦臉上有胎記喜歡穿長裙,幼稚園朝會時隔壁男生鼻屎有點多,點心的杯子女生都選粉紅男生選綠色我是全班唯一拿藍色的,記憶太薄弱好像就這樣而已,完全沒有那些課堂學習的痕跡。

    不過當爸媽的該盡的義務依舊不能馬虎,於是我們從最近幾個月開始聯絡參觀附近的幼兒園,google後會有幾個比較感興趣的名單,加上聽過很多爸媽的推薦介紹,但不一定當下可以馬上預約,有的學校有自己的招生說明會不開放私人參觀,有的學校要排日子到很後面。

    我們的冀望或許和其他家長比較不同,因為Sienna在家爸爸對她說法文我說中文,我們交談通常是英文中文法文參雜,所以一般貴貴幼兒園強打的美語學習方面對我們而言反而可有可無,爸爸甚至不太信任普遍美語老師的素質,覺得是否中文師資就夠了,我個人認為有沒有美語環境其實都無所謂,但有的話會比較好,應該只是一種有總比沒有好的簡單想法。

在巴黎時有一天去接姪子幼兒園下課
    所以我們考量及參觀的重點其實...應該就是看我們喜不喜歡這個學校以及參觀時介紹老師的說明,我們希望Sienna可以慢慢適應團體生活,接觸更多的興趣與人事物,有更健全的人格發展,同時也希望學校的環境是健康乾淨安全的,另外當然盡量找離家近最好可以由我去接送一起走回家的(爸爸不太信任娃娃車)。

目前只是暫作記錄,方便自己整理,無任何預設排名。

公立:西屯國小附設幼兒園,上安國小附設幼兒園
上安打電話問過了通常沒有收到小班,西屯上網查的結果是很難入學,要排隊機率很小。去上安可以走至善路近河堤我覺得還不錯距離也適中,去西屯因為是吵雜的西屯路比較不喜歡,但好像西屯國小才是大學校,這部分不清楚。

私立:
1. 西屯農會附設幼兒園-
明年的小班明年4月開始報名就好,因為農會附設幼兒園算近,附近鄰居也一直推薦說小孩小時候都讀那邊,外觀看起來也頗新,不失為一個可以兼顧經濟及距離的好選擇,但目前無法參觀只能從網路上窺知一些評價,是比較令人猶豫的點。聽說孩子的食物都是農會自產自銷的,安全無虞。但缺點似乎是美語課程很少每週只有1小時的樣子。
台中市台中地區農會附設台中市私立西屯幼兒園

2. 西屯四季藝術幼兒園-
在上安路,加油一點走路還不算遠,是非常受爸媽歡迎的熱門學校,連招生說明會都要事先上網報名預約額滿為止。我和F難得早起去參加了小班的招生說明會,不得不說學校蠻聰明的,把說明會都辦在同一天就不用重複對家長說同樣的話100次,也或許這已是傳統而我初來乍到不甚了解,總之規模果真很驚人。

首先把事先已分好組別的家長和孩子帶往自己被分配的教室,讓孩子先稍微感受一下新環境,因為待會家長必須離開集中聽簡報(其實就是教學理念介紹影片以及講解孩子未來入學的生活環境和上課內容等),在教室裡有老師照顧小孩,Sienna適應得很好我頗放心。說明會結束之後是參觀校園和小班的教室,以及家長可以直接報名繳費。

我們的感想是,四季和其他學校比起來比較像小學的規模,就校園的外表而言有環繞的三層樓建築和中間遊戲設施生態池等,優點是真的很有學校的樣子,缺點應該就是孩子比較不受建築物的保護有許多機會接觸到台中的髒空氣(但這是非戰之罪不是學校不好的地方)。
就目前為止,四季是所有的學校中最令人滿意的,接待的老師親切,校園大小適中,環境或許不是最嶄新但人文氣息最濃厚,目前是心中首選。
收費方面(小班):
普通班-
學費      15000
雜費       2600
月費       9950
課後美語活動費  550
實驗班-
學費      15000
課後美語學費       8900
月費       9950
課後美語活動費  3050
另收
制服(夏季)550
運動服(夏季)500
書包                 450
室內鞋             480
工作服             400
棉被袋             280
作品集(一學年)200
餐具組             480
平安保險費開學另繳

普通和實驗班主要就是美語的課程時數不同
四季藝術幼兒園

3. 大都會幼兒園-
優點:校園環境很好,一樓有戶外草坪遊戲設施,頂樓有簡易農植栽種,體驗種小番茄之類的,教室規劃頗完善,有美術教室韻律舞蹈教室等,課程安排聽起來也很多元,介紹老師說有請義大利老師用易理解的方式教小朋友義大利文化。我自己觀察廚房和洗手間都很乾淨,教室也貼滿了小朋友的作品,看起來很有活力,要離開時遇到的外師很親切。

缺點:貴!走路無法抵達,要開車接送或搭娃娃車,參觀班級時有看到一位年輕女老師,外國人,帶孩子去遊戲區時似乎有點懶洋洋的,就坐在那邊看小孩活動,當然我無法看很久或許有些偏頗。

收費方面:
領袖班(全美語)
註冊費37000
月費13000
教材費3500~4800
活動雜費2000
制式用品4990
圖書/接送卡保證金1300

國際班(半美語)
註冊費28500
月費11500
教材費2300~3800
活動雜費2000
制式用品4990
圖書/接送卡保證金1300

4. 經典幼兒園-
    在華美西街,剛好遇到一位在此教英文的香港籍老師,推薦我們去學校看看。在近期已至學校參觀過一次,因為經典是沒有娃娃車接送的而且是無法走路到校的距離,所以不予考慮。
    經典只有一層樓,所以沒有上下樓梯的問題,校園的建築像一個ㄇ字型,中間是遊樂器材設施,校園中等大小,雖然不是新建築但看起來維護得很好,大致都十分乾淨整潔,有一個表演劇場舞台頗大且看起來座椅舒適,是我最喜歡此校園之處。
    其餘的地方就比較沒什麼特別,有大中小班以及國小課後輔導英文班,還有幼兒圖書室等,我們參觀了小朋友上課的情況,大班的孩子似乎正在學著綁鞋帶,主任說明他們都會把日常所需應用到教學內容中。我沒看到廚房,但洗手間很乾淨,戶外的草坪空間算普通不太大,其實一般學校大致都如此,無雨棚。最後還有上小學的小朋友下課後可來此上輔導課。
   經典分為蒙特梭利雙語班與精緻美語班,蒙特梭利只有外文系畢業的英文教師,精緻才有外國人的英文老師,收費如下:

精緻美語班
保育費(一學期)23000
教材費(一學期)3500
Waterford電腦費  大中2500小500
月費  10500
書包  350
小熊書袋  200
餐袋  350
室內鞋  350
涼被(夏)700可自備
制服(夏)550
畢業寫真照(一學年)大班2200

蒙特梭利雙語班
保育費(一學期)20000
教材費(一學期)3500
Waterford電腦費  大中2500小500
月費  9300
書包  350
小熊書袋  200
餐袋  350
室內鞋  350
涼被(夏)700可自備
制服(夏)550
畢業寫真照(一學年)大班2200

    參觀的感想,我個人認為是一間中上的學校,沒有特別令人驚艷也沒有不喜歡之處。

5. 如果幼兒園-
在上安路河南路口附近,走路稍遠。(後來決定要去四季就取消預約參觀了)

6. 愛彌兒幼兒園-
在逢甲路超近,已預約12月初參觀,聽說是比較實驗性質的學校,但是外觀還好而已。
(後來決定要去四季也取消預約參觀了)

7. 畫語幼兒園-
是F有一天回家拿了一張傳單說有間新開的幼兒園發給他的,於是我們就打電話去詢問預約。聽老師講解過一次,也參加了一次體驗營,但是相較之下Sienna的年紀還太小,在體驗營的效果不大,她只是一直亂動東西和打擾老師。
優點:新學校,所有的一切都是嶄新的看起來很舒服,班級的名稱是梵谷米羅等等,F非常   喜歡米羅覺得很不錯,標榜藝術和美語並進,老師蠻親切的。距離小遠但還算可以。

缺點:也是新學校所以沒有評價沒有家長的意見,體驗營只有一個月週末的價錢就要七八千   之類的我覺得算貴,雖然標榜說是很美語的環境但是我並沒有看見任何外師(正式上課時是一位外師搭配中師),當然我想外師也許是正式上課才會出現:另外不知道為什麼每位老師都會問家長是否設籍於台中市,然後說明政府補助balabala,等於只要多少之類的。我個人認為學費應該是學校計算開支之後去訂定的,家長再視合理度去做選擇,把補助這點有點當作手段去行銷感覺不太好有些市儈。
收費部分:(提早報名可享折扣)
註冊費  22000/學期
教材費(含e化軟體)4500/學期
月費  10000
學用品
原價3200 全套3000(書包700餐袋300餐具200室內鞋300夏季體服700冬季體服1000)

8. 史努比幼兒園-
優點:比較之下算平價,課後教學有跆拳道哈哈,我想讓Sienna學防身。
缺點:在櫻花路走路不能到,校園比較老舊廚房什麼的都舊舊的比較居家式,標榜使用東森的教材配合影音教學,這點我反而不喜歡。我個人不喜歡電視節目教學系列這種東西,大班還要去錄影什麼的,他們的特色卻是我不欣賞的點。
註冊費16500
教材費4300
保險費550
月費8000
娃娃車單趟700雙趟1200/月

9. 子曰幼兒園-
是聽一位媽媽朋友推薦的,她預計讓孩子去那邊,是新學校聽說草坪很大環境非常好,是這點打動她的,不過好像遠一些靠水湳,我問爸爸要不要預約參觀他說算了因為太遠。

以上,希望可以找到適合她的好學校。

***
5/6更新

    計畫趕不上變化,去年參觀了四季幼兒園西屯分校之後,當天我們就幫Sienna報名了今年的小班生,老實說當天參觀之後每個家長幾乎都搶著報名沒有例外,其實我覺得四季很聰明,在輸人不輸陣的心態下當然爸媽都會想還是今天報一報比較保險,畢竟是這麼搶手容易額滿的學校。因為四季的環境是最多元最像小學的也是最喜歡的,於是就這樣決定了直到現在。

    後來有兩間學校都因為已經報名了四季而取消參觀,然而到今天,居然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有調職的可能性,看來四季也不能去了,我們去年花時間做的這些功課就這樣付諸流水做心酸的,人參啊!現在新學校在哪裡都不知道。。。

You Might Also Like

5 comments

  1. 你好,請問四季實驗班的 "課後美語學費" 和"課後美語活動費" 都是一學期繳一次的嗎?

    回覆刪除
  2. 你好,想請問四季參觀當天,報名是就要繳註冊費了嗎?還是訂金?那之後如果不讀可以退嗎?因為我經典跟鹿鳴村的參觀日都是排到四季後面,又很怕搶沒名額。。。原本最心儀的是愛彌兒但已經排到後補九十幾了= =真沒想到搶幼稚園如戰場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為沒注意到所以這麼晚才回覆您。。。
      四季參觀當日應該幾乎所有參觀的家長都會繳費報名了(依照我那天觀察的情況),可以先付訂金,但後續的轉帳或現金付款好像也沒辦法拖太久,不過不讀可以退喔!我們就是因為搬家無法就讀,後來有去跟四季辦理退費喔
      希望您有搶到喜歡的學校!

      刪除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