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詒徽《一千七百種靠近》

10月 13, 2017


你/妳看得到嗎?這首詩好美。


1.

動物園那對獅子看起來多麼恩愛
企鵝也是
鹿也是 

好幾次想問牠們
為什麼那麼愛呢
那麼甘願去愛一個
剛好出現的 

但我不會說獅子的語言
企鵝的也不會
鹿的也不會
是誰把我從動物園放出來的呢
害我不知道
誰是同類 

害我不能
光只是出現在你面前
你就愛我  


2.
想著你也沒用
冰山還是繼續融化不是嗎
海面又升高一點點
就算想著你
陸地還是越來越少
生命起源於海不是嗎
我們本來都不會哭的
聲音在水中傳得更快
我愛你什麼的
很抱歉可是我不愛妳什麼的
一下子就過去 


到底當初哪一隻魚決定上岸的
想這個也沒用
已經知道什麼是眼淚
 
離被淹沒
還有好幾個世紀  


3.
科學家說基因知道兩個人適不適合
線索在我們的血裡
不在我們的心 

你說我們不適合的時候
就像個科學家
搞不懂為什麼
我沒有愛上正確的人 

我說不在你的血裡就不行嗎
你的心裡沒有我嗎
你沒有回答
你不是獅子
不是企鵝
不是鹿 

我終於知道自己是人類
你說的
我都聽得
我全部都聽得懂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