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幼兒園選擇心得

1月 31, 2018




    之前在台中時早早地多方比較,預約,聽說明會,就是為了讓Sienna能夠進入我們喜歡的幼兒園,但......一言難盡,總而言之因為必須北上而選擇了居住在林口,喜歡這裡勝過台北,但幼兒園真的出乎媽媽意料之外地難尋,看來是林口近期外移人口太多僧多粥少的關係吧,忙完了找房搬家安頓佈置之後,神經很大條的媽媽才發現幼兒園怎麼已經都沒有名額了呢!剛好要回法國一陣子只好順理成章地把Sienna帶回法國就讀,但也只是把這個惱人的問題再延後一些處理罷了。

    回到台灣之後依舊必須開始找學校,其實我都做好心理準備要在家讓她自學到中班的年紀,甚至排好課表了,心裡想著候補不到的話只好等明年再去學校好了(殊不知從中班開始似乎更難入學),於是花心思注意一些幼兒創作繪畫舞蹈的課程,彌補自己不足的部分。但幸運的是因為參加了在親子餐廳的美術課而認識了(應該是老闆吧)的媽咪,經由她的資訊得知吉的堡因開設新園的關係有增班,也在她的幫忙詢問下順利地預約參觀試讀,現在Sienna已經確定上這裡的小班了,而且她的導師很nice,雖然剛開始就讀而已但我總算放心了不少。

    接下來是一些很空虛微弱的參觀心得和小小的想法。

    為了要預約參觀幼兒園其實打了非常非常多通的電話,事前也參考了些部落格文章及論壇區的討論,學校看似不少,但是平心而論似乎選擇性不多,我過濾掉一些比較老舊或是環境不優的學校,雖然也有爸媽分享在地人曾推薦些老牌學校,但在我看來教育系統是隨時間而轉變的,幼兒園跟大專院校大相徑庭老學校不見得有其優勢,所以若環境整潔堪慮,也就不予考慮了。

    於是一開始聯絡的是附近媽咪或是因緣際會認識的媽咪推薦的學校,其實大部分都集中在標榜蒙特梭利教育的心語,小木屋以及全美語的奇異鳥這三所。其實我一開始屬意的是小木屋,何となく,但是小木屋收的學生不多且一學期只安排一天的參觀日,參觀也並非保證就讀,不巧的是參觀日當時Sienna是在法國,既然如此只能放棄另尋他校了,不過接電話的老師態度都很良好。其實在我打電話之前F有一次帶著Sienna出門經過小木屋時曾經順道想要入園參觀詢問,接待的老師也是表示人數皆已滿額,即使候補仍要等候許久,所以F只是大略看了一下校園,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只表示學校不大但尚可,設備也不新不舊這樣。


    另外心語在我們的社區樓下有一個小小的幼兒班,約莫是一間大教室一般的空間大小,應該就是以社區裡的開放式公設為戶外活動的使用腹地,真的太近了所以經過時就順道問一下那邊的老師,但老師告知這裡只提供給大班的小朋友使用,幼幼班~中班一律是在另一處竹林路上的園區就讀,並給了我電話詢問,這位老師還蠻親切和善的,但竹林路上的心語接電話老師態度卻十分不友善,「想要就讀小班的孩子可以預約參觀嗎?」「都額滿了。」「那可以排候補嗎?」「候補也排不到。」「那現在開始排候補中班有機會嗎?」「中班也一樣滿了。」因為一直被句點加上不耐煩不親切的口吻態度,有點難相信身為教育工作者會這樣說話,既然如此也就不勉強了。

    接下來是參觀過程最完整的從幼兒園開始就是全美語教育的奇異鳥,打電話預約參觀時異常順利,沒有說什麼滿班啦只有開放一日參觀啦等等的,預約日準時到達之後一開始由一位在櫃檯的老師接待,填寫了些資料之後便介紹起他們的教學流程,此時校長突然到來並順勢接下了介紹的工作,只能說如果沒有遇到校長,這趟參觀體驗勢必平淡得多。

    奇異鳥的校長是位很有個人風格的女士,在她旗下工作應該會很有壓力的那種(那天觀察她和員工說話的方式及命令後的想法),所謂的Tiger Mother或許就是如此吧,她展示了學園裡的大班用書以及帶我們去和園內的小朋友對話,看得出來小孩子的程度都很優秀,未來的才藝還必須學習小提琴等等,非常的菁英教育路線。
    但令我比較困惑的一點是,在這樣高昂的學費與菁英教育理念之下,為何校園的整體感並沒有跟著提升呢?因為幼兒園的環境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奇異鳥倒也不是說很髒亂不堪,只是我覺得東西亂放到整個有些阿雜,在大廳還可以看到感覺堆放很久的雜物和紙箱,在滔滔不絕地宣揚教育理念之下搭配這樣的場景其實有點違和。

    但我仍認為這是個好學校,若林口的爸媽非常想要孩子的英文教育贏在起跑點,奇異鳥應該是很適合的選擇。我們後來沒有去念的原因是怕Sienna未來的中文程度堪慮(因她的法文和英文感覺都比中文好),但其實在找不到學校時有一度考慮要把她送到這裡。

    還有一間學校是F開車經過時看到的溫德爾,因為校園空間看似很大外觀頗吸引人,我們打過電話後就直接去參觀了,但是和接待的老師談過以及看了內部環境之後我立即打了退堂鼓,老師一開頭直接就說我們一學期需要多少錢等等,我詢問小班大致上是教什麼時,老師也很模糊地說這個年紀的小孩大多是學些如何自理之類的,當時是下午四五點其中有一間教室整班都在看兒童影音節目等待家長,洗手間也不太乾淨有些味道,感覺是一間有點雷的學校。

    接下來打了好多間的電話都說只能排候補,連參觀也不開放,其中有一家啟文的老師談吐還不錯也親切,其餘就很平淡至今也沒什麼印象。直到前些日子經由親子餐廳的老闆介紹吉的堡之後馬上約了第二天去參觀,參觀之後安排試讀,現在已註冊完畢順利上學了。

    吉的堡離我們住的地方遠了些,基本上我沒有發現什麼真的不喜歡的點,是個整體都中上程度的學校,很注重環境清潔衛生每天都有紫外線燈光消毒教室,小班上課的地點是在原校區隔壁新蓋好的園區,新的空間加分很多加上接待的老師親切感十足,課程表伙食表也都看起來很ok,三日的試讀時間也讓我對小班的導師留下很好的印象,老師很有耐心也溫柔。

費用方面在所有學校裡收費應該是中間值,大致上收費如下。
註冊費/學期    19500
教材費/學期    6400
保險費/學期    189
才藝材料費/學期    1500
月費/月    9500
學用品/學期(衣服帽子室內鞋書包等)  2520



    最後則是我個人的想法,關於整個台灣幼兒園的生態,當然我的樣本數太少容易以偏概全,所以這只是就眼下我所看過的學校來說而已。我覺得......大家的制服運動服書包能夠再有設計感與美感嗎?要融入團體生活大家都穿一樣的是沒關係,可是可以設計好看些讓爸媽花錢買得心甘情願也好嘛,台灣人的美學修養普遍欠缺,看滿街的特色招牌即可略知,對設計產業的不尊重也是造就惡性循環的因素之一。避免扯遠,現下我想說的是,孩子對美感的觸發和學習都是可以從小開始培養的,對色彩的理解,生活環境的各種探知,日常生活的服裝搭配,各種各樣都是讓孩子提升眼界與追求美好事物的起始點,大人們應該更用心在美學教育上,我們的孩子未來要面對的可是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沒有足夠的審美觀如何讓生活擁有更多的可能性呢?

    另外我覺得似乎因林口的幼兒園隨便招都滿班,搶手的還進不去的情況下,幼兒園也變得喪失競爭力許多。舉例來說我所搜尋的每一家學校,沒有一間學校的網站是令人滿意的,完全沒有!有的還找不到網站有的說網頁是由老師們共同維護,我們沒有華麗的外表但充滿教學的熱誠這種傻話,總而言之就是技術不佳又不想花錢請專業設計,小學校就不忍苛責了,但連鎖的大學校網站設計醜到讓人多看一眼的動力都沒有,若我不是逼不得已要找資料的媽媽應該馬上就想關掉網頁了吧。

    想來林口開設幼兒園的熱忱創業家快來吧,這裡的小孩很多擔心找不到學校的媽媽也很多,快來快來(招手)!


You Might Also Like

10 comments

  1. 謝謝你的意見 我正準備幫小朋友找幼兒園 在林口 也是有昏倒的fu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今天去看了福林 因為他們小班還有名額 但他們的伙食 讓為娘的我蠻擔心的 想說該不會要自己帶便當吧?福林的評價如何呢?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的分享 最近也在看幼兒園 本來想問看看奇異鳥 但如果環境不夠乾淨應該也不會考慮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妳的分享,我在明年要搬到A8站,也正在詢覓小朋友中班下學期的幼兒園,如果方便的話,是否能私訊您請教吉得堡的教學模式及小孩子是否用集權填鴨式的教育呢?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的分享,最近也在找幼兒園,正煩惱不知從何開始。

    回覆刪除
  6. 今天有電聯奇異鳥,要到4月才能開放說明會,學費聽起來價位頗高的。

    回覆刪除
  7. 其實林口龜山幼稚園的選擇很多, 不見得要擠熱門學校, 選一個適合自己和小孩的學校最重要.

    建議您到 http://lkmommy.pixnet.net/blog/category/14779 看看.幼兒園的資訊和介紹很詳盡.

    回覆刪除
  8. 謝謝你的分享,對我很受益,最近開始我也是煩惱我女兒要去哪裡唸

    回覆刪除
  9. 非常精闢的解說,曾經也都經歷過這一切!
    林口真的很缺好的幼兒園

    回覆刪除
  10. 完全認同缺關於制服運動服設計乏美感這部分...
    孩子的美學教育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