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藝術橋上的金鎖記-Pont des Arts

5月 25, 2017

(最近忙到翻掉都沒時間寫文章實在有點難過,於是今晚硬擠出時間來寫個短文雖然我應該去睡覺了)

    每次遠遠地走近Pont des Arts就會被閃閃發亮的光芒所吸引,在陽光下耀眼地像是玻璃裝置藝術一般,戀人們的金屬鎖頭滿佈著橋墩上任何一個可以懸掛的角落,連高高在上的路燈也無一倖免,似乎用盡全力在這個愛情紀念聖地佔有一席之地就可以安心了一般,如果愛情是這麼簡單。




    Pont des Arts又或稱Passerelle des Arts,是塞納河上的一座7個拱門的金屬步行橋,於1802至1804年之間由Louis-Alexandre de Cessart建造,連接羅浮宮的方形庭院(Cour carrée du Louvre)和法蘭西學院(Institut de France)。最初由鑄鐵所建的藝術橋因為受到撞擊戰爭等因素而變得殘破脆弱,於是後來再以鋼材重新建造,成為了現今的模樣。藝術橋十分受到情侶們的歡迎,傳說中將鎖扣在橋的護欄上,再將鑰匙投入塞納河中兩人就會擁有永恆不渝的愛情。跟在井之頭公園的湖中划船情侶就會分手一樣的騙小孩傳說,可是橋上掛滿了密密麻麻的鎖頭一絲空隙都沒有,連附近不屬於此橋的護欄或是橋上的燈都掛滿了鎖,愛情真是盲目又愚蠢啊(我五十步笑百步)。



    這裡面沒有我和F的鎖,我不認為旁邊的小販所販售的幾歐元的愛情象徵可以代表什麼,加上真的覺得欄杆好擁擠,必須要擠掉別人的位置才能保有自己的愛情空間一般,不希望這成為現實所以我完全無意成為愛情枷鎖其中的一員,拍拍照散散步就好。




    終於愛情的重量壓垮了橋,在2014年6月橋的一端欄杆就在萬頓的重壓下而垮掉了,所幸無人受傷但巴黎市政府不得不狠下心來處理這個燙手山芋,因為若橋墩繼續崩塌難保下次不會有遊客或是乘船者受傷,於是市府規定2015年6月禁止懸掛愛情鎖並開始拆除,如今橋上舉辦了雕塑展畫展等,人們很難伺候的當然褒貶不一。


    總而言之愛情鎖已經過去,但是牢牢鎖住的愛情不曾遠去。



    其實,太沈重無法呼吸的愛情是不健康的,自己溺水,別人也跟著死去,想到張愛玲的金鎖記,太痛苦卻是我最愛的故事之一。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