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居家佈置到我的公寓我的愛情電影

8月 17, 2017

    能夠生活在自己精心巧手佈置下的美好空間裡,應該是很多人的夢想,或許終其一生都無法完成真正屬於自己夢幻的住宅,但對我而言什麼才是內心渴求的夢想宅邸呢?在不同的年齡,經過不同的生活經歷後總有些不一樣的喜好或改變,曾經醉心的繽紛色彩,或許也會在鉛華褪去的許多年後愛上了樸實,當然在已非青春年華的遲暮歲月裡仍舊將童趣與繽紛妝點得淋漓盡致在自己生活中者一定也不在少數。裝飾,色彩,佈置,喜好,這種見仁見智無數種偏好無數種愛戀無數種呈現無數個組合的東西,真的窮極一生都找不到什麼是所謂最喜歡最想要的終點吧!

只要有他們  就是我理想中的家   

    (小小聲說)我的媽媽有一些些的堆物癖(其實聽說很多朋友的爸媽都這樣),用不到卻捨不得丟的東西在我的老家很多很多,跟媽媽吵也沒用這麼多年不住家裡我已經看開了,跟她住一起的人(就是我爸)也不是愛整理的類型所以只好由我媽去了。

    但是我想我算是個整理狂吧(更小聲說),從小就喜歡把東西排整齊,小時候我會趁爸媽不在家時跑去整理他們的房間(聽起來有點creepy),例如我媽的梳妝台電視櫃旁邊放影帶的空間等,把我媽的化妝品分門別類排好,把家裡亂糟糟的影碟擦乾淨排整齊,(不過可能為了平衡我也曾和妹妹一起拿畫筆亂畫塗滿了他們房間的整面牆)嗯...但多年後這也沒有使我成為比較賢慧的妻子反而變成煩人的老婆,人生總是無法隨心所欲的~

    大概是國中開始吧,我和妹妹一起搬到了家裡的三樓,整棟透天的三樓沒有隔間都是我們的房間(因為我爸是個愛大空間不喜隔間的人),從高中開始我必須每天搭乘火車到附近大一些些的城市去上課,那時候也是開始會自己逛街買東西的年齡,當然女生的東西在此就不討論,只是我還特別喜歡逛一些家飾用品店,在那個沒有IKEA只有Working House的城市裡,我記得我曾經偷偷搬了一些木頭板子組合箱回家放雜誌,還被我媽罵浪費錢等等等,也曾經珍藏過幾本有居家佈置及日本女孩房間實拍的日雜,但我和妹妹房間的傢俱是傳統傢俱行購置,很適合當做鄉土劇裡新婚夫婦新房的那種,整面牆訂作的粉色衣櫃,和床板一整套的梳妝台,和床梳妝台不是同一家族的深色系書櫃,一台已經沒在用的鋼琴,兩張書桌一張原木色是小朋友從小用到大有書架檯燈一體那種,另外一張我妹的卻是古董樣式不知道誰流傳下來舊舊的模樣,也不知道是誰將它漆成了藍色,整個房間呈現了一種各自為政的違和感,非常台灣人的美學。

    上大學之後開始在外的租屋生活,幾乎每年都會搬一次家,輾轉於台北的學生套房,出租公寓,住過士林陽明山天母芝山師大路泰順街,也短暫待過台中,落腳於神奈川縣川崎市的學生寮和東京都的女子公寓,租屋處所能做的改造有限,一個人的小房間常常乘載著慘淡的青春和過多強說愁的寂寞。
台中公寓的窗子



    搬過太多次家了,許多過往都逐漸淡去,其實這篇本來是要寫居家裝飾小物的心得,怎麼變成了在緬懷青春的記憶呢?

    住過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回憶,隨著時光的流轉,腦海中的影像會日漸模糊,現在依然清晰的應該是想忘也忘不掉的刻痕了吧。例如,在陽明山上的颱風夜,曾經連夜被警察帶離和同學一起出門避難,土石流的風災過後回租屋處收拾殘局時聽說隔壁的豪宅和住家都有居民往生,急急忙忙地搬家後(謝謝搬家時男生同學們的鼎力相助,依然銘記在心)和同學們租了分租公寓中的其中三間,我的房間是近天井的單人房,有一天晚上在熟睡中依稀聽見百葉窗有窸窸窣窣的聲音而驚醒,在不明究理中開燈卻一切如常,但能夠把我吵醒的聲音肯定不是幻聽,於是打開門觀察窗外沒有異樣後才回去睡覺,隔天和所有人討論時其實不少人建議我去拜拜求平安符,老實說心裡雖然害怕但也不確定該怎麼辦,這件事直到幾天後才真相大白。

    過幾天後的一個週末我回老家,深夜三四點左右接到同層室友的電話,聽說有一個陌生男子在我房間內,因為開房門和在浴室來來去去發出聲響把他們吵醒才被發現,已經報警嫌犯逃逸中。我有一些金飾他並沒有動,目的是女性衣物,他挑選了一套長洋掛在浴室裡,有幾套內衣散落,後來警察抓到人之後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這間公寓還發生過另一件更匪夷所思的事,同層的男生趁著女友不在把我逼到角落自以為很帥地壁咚,這個男生其實素行不良搬家後也就沒出現在生活周遭了,但我後來想了想,這間公寓可能真的風水不佳吧,接二連三發生一些難以置信的事。

    大學時期還曾經鬼遮眼地交過一個沒有優點的男友,所有對他的記憶我都想忘記,只記得在電話中和友人玩笑討論如何消失在他面前的做法,該怎麼把我的東西無聲無息地帶走不留痕跡之類的,那時候的愛情,現在寫出來講出來都只是哈哈大笑而已,在生命裡輕得感受不到重量。

    後來的日子從士林芝山天母一帶遷徙到師大路附近,曾經好一段日子愛上這裡小巷弄的特色小店,也是來到這裡才開始聽音樂看樂團演出認識了一些一輩子的好友。但我有個缺點是來到陌生的地方總是很新鮮開始探索周遭開始喜歡,直到超商或超市的店員認識攀談的階段時就覺得想離開了,我不是很喜歡裝熟的類型,希望因地利常常需要買東西的店家也不要太熱情,記得師大路的頂好總是有員工讓我有時寧願繞遠路去別家超市。那幾年住的地方就是在師大路巷子裡泰順街古亭來來去去,曾經在這裡認識一個可愛的日本女孩她現在嫁到遙遠的愛知縣,也曾經介紹自己同班男生給隔壁師大的鄰居,男同學後來說女生有點微妙不想繼續聯絡,而女生似乎是個蠻厲害深藏不漏的角色,一人分飾多角等等發展讓我大感意外,我曾經跟她很好一起去逛街看展覽像找到了很喜歡的新朋友一般,不過當了媒人之後也不能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或許無法應付也有點害怕後來就失去聯絡了。



泰順街的公寓內

    至於自己呢?那幾年愛上了一顆遙遠的星星反覆陷在愛情的泥沼裡,中途曾想要脫身卻遇上個清大研究生奇耙,這段往事也沒多光彩(不想提)重點是世界真的無奇不有謊言也是,說謊之前不會跟家人先套好嗎?

  接下來我還是為了星星(以及學習的慾望?!)跑到東京去了,新的房間是個三四層樓的女子宿舍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從一開始覺得超級簡樸想立即搬家的小房間,慢慢慢慢地被我加了些小東西而有點樣子,難得的大窗台一直是心頭愛,只要能夠坐在窗台上呼吸冰冷的空氣抽根煙這個房間就加了五十分有吧。
(川崎市的宿舍寮其實已介紹過了,在梶が谷-我的田園都市線生活

    在日本搬家當然不像台灣方便,雖然後來我還是搬了一次到中野區專門給單身女子的share house去,房間極小極小,但我覺得外頭空間客廳廚房浴室都有阿姨打掃且單純乾淨所以不在乎,這裡是我待在東京的最後一個家,一個叫做中野新橋,要從丸之內線轉車感覺上比較無趣的小站,也是在最後這段日子碰上了陪我走一生的那個人,若是我沒有搬家沒有換學校做了任何不同以往的決定,就沒有了這段遇見也說不定。真實的人生有時比虛構的情節還精彩。
中野新橋的公寓外
     
    其實第一次有機會和F見面的時間我錯過了,班上假日的上野公園花見會,因為要看表演的行程所以pass,當時總是這樣,把看表演當作比任何娛樂社交場合還重要的選擇,因為F即將要回國了所以最後只剩下他的歡送會,而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
F剛到日本時的年輕模樣
    
    那時候的他好瘦好高頭髮長長的又帥簡直太迷人了,但人家都要回法國了只能感嘆相見恨晚吧!歡送會之後大家吃吃喝喝續攤跳舞又去餐廳聊天,到早上散會都是一大群人,我們倆就是新朋友一樣的交談沒有什麼特別的,頂多每個人互加了聯絡方式而已。
F快回法國頭髮長長時
    
    若非冰島的火山塵影響整個歐洲大陸的航班起降使他必須滯留日本,我想我們百分百絕對是沒有今天的。原本已經準備回法國的F,因為不曉得機場何時才能開放被迫要多停留在東京好些日子,忙著安排住宿改機票等等,剛好他回學校請朋友幫忙介紹住的地方,才有機會又見了面。

    不過男生就是這樣樂天(或是無所謂),他就隨便地決定了一個在新宿爛爛的留學生宿舍,可以睡覺洗澡上網就好了他說。因為我對他第一印象很好,所以接下來班上同學邀約一起去吃飯等等的活動都會參加,但畢竟知道他就要回法國了也不會期待太多或多想什麼,直到我那時候看了「新参者」很想到人形町去逛逛,聊天的時候講了這件事就約好一起去了。
約會的第一天去了清澄白河的公園,台場和人形町(可是日劇裡那間賣仙貝的店沒開所以我後來又自己再去了一次,順便去排了甜死人的人形燒),晚上他送我回中野新橋的公寓,好像歷盡滄桑的老人一樣覺得好久沒有這種心動的感覺(我都已經做好這輩子找不到真愛的準備了),聊了很久很久,後來就親下去在一起了哈哈。
剛在一起不久去韓國旅行時
    
    不過或許一開始彼此都沒有太大的信心,關於這段感情,畢竟當時以為他回到法國後...,發生什麼事情也都不奇怪,寫到這裡,我真的覺得很幸運可以走到今天,有那麼多那麼多不同的選擇都可以把彼此帶往不同的岔路去,如果沒有剛好同時在東京,如果沒有換學校,如果沒有冰島火山灰,如果放棄第一次約會。嗚嗚嗚我會努力當個好太太好媽媽的,珍惜可以在一起的機緣,會提醒自己這一切都得來不易,當個煩人的老婆從來就非我本意(是嗎?)。

    不知道為什麼本來真的想寫居家雜貨佈置的居然寫到這邊來,好的下一篇!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