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天的九州行...桜は散ったげと(宮地嶽神社-福岡)

5月 13, 2018

    

    出發之前排行程階段時就對宮地嶽神社情有獨鍾,也特意在instagram上蒐尋了光の道的照片,不知不覺中宮地嶽神社成了此行我最期待的地點。一直還蠻喜歡走訪日本各地的神社,也偏好人少僻靜莊嚴肅穆之地,我對宗教與信仰沒有什麼既定成見,也盡量保持適當的距離,抱著對文化風俗的好奇和聽故事的心態來接觸各種神祇,不管是否為信徒,大多數人依舊謙和地努力地想和神祇建立一點點的聯繫,將虛幻的形態化身成實體的神像膜拜,無論教堂神社廟宇皆然,感覺這些地方處處都充滿著秘密願望與故事,相當迷人。


    
    神社建築在高處,參拜需要走上長長的階梯才能到達,每年的2月和10月中旬在宮地嶽神社可見到夕陽一直線直落海平面,和對面的相之島連接在一起,同時也把整個天空染成一片橘紅,聽說這幾天參道上將擠滿人潮,在階梯上的有座位區除了平常和神社淵源深厚的捐獻者之外,一般人都是需要排隊拿取整理券的,從早排到日落都還不見得可以佔到好位置觀賞,雖然很想看但我想我永遠都不可能選在人擠人的時候來訪,挑一個平常一點都不特別的午後,只要有陽光灑落就足夠了。

    若剛好在此時節造訪倒是可以挑戰,每年在二月及十月會有兩日舉辦夕陽の祭(每年的日子會有些許差異請上官網查詢),當日一定是盛況空前,其實若避開舉辦祭典的日子,前後幾天的夕陽美景也是差不多的,當然還是會有排隊人潮,只是相較於人擠人的祭典,可以佔到好位置的機率應該大上許多不妨一試。





   (照片取自官網)
    
    即使像今天,四月初的一個微涼下午,陽光甚至才探頭不久,走過幾乎渺無人跡的商店街,慢慢地一階一階往上,到頂端時回頭向遠處望,陽光過於溫柔只靜靜地自成一處暈黃,毫無遮蔽一望無際,遠處的海模模糊糊,參道兩旁一片翠綠但天空有些昏暗,Sienna就在旁邊牽著我的手,那一瞬間對我而言就是最美麗的風景了。





    宮地嶽神社供奉的是神宮皇后「息長足比売命(おきながたらしひめのみこと)」以及其隨從的勝村,勝賴大神,在古書上記載日本因為渡韓的不順利滯留此地,在此設祭壇祈求開運而成功出航,自此之後就成了人們祈求「做任何事皆能幸運順利」而著名的神社,福岡的宮地嶽神社是總本社,日本各地也有其他同名的神社。
    除了光の道之外,宮地嶽神社還擁有日本第一的大注連繩,大太鼓以及大鈴,重達3噸直徑2.6公尺長11公尺的大注連繩是由約1500名的信眾一起手作而成,雖看過照片但親眼近距離見到時仍不免驚嘆,這麼多人同心齊力打造出的日本第一,似乎唯有信仰做後盾來支撐才有可能完成了。大太鼓和敲鐘的大鈴也都擁有日本第一的紀錄,感覺真的是很有心在經營的神社!我不確定是否每年但定期會有更換大注連繩的日子,編織時會把來自全日本的願望書編織進去(需要申請),幫忙編織更換的人和申請的人都可以得到一種叫「てっぽう」的物品,是和注連繩一樣的稻草,有招財保平安帶來好運的作用。




    每年因為季節的不同在宮地嶽神社也分別有梅花櫻花牡丹杜鵑花和菖蒲可以觀賞,可於官網查詢是否有祭典舉辦,宮地嶽神社的櫻花通常會比大多福岡的櫻花時程晚個一點點,來不及賞櫻的人可以碰碰運氣,但還是事先確定好才能萬無一失。




    體力和時間足夠者,其實推薦可以往內走,完成裡面「奧之宮八社」的參拜行程,甚至往上的登山步道,約耗費1至2小時可抵達山上的鳥居及眺望海灣,如果我們沒有帶小孩我一定會堅持爬上去的,雖然此登頂不算太困難,但完成後的成就感及四下無人的恬靜是無可比擬的,當下注意安全即可。

    筆直延伸參道的盡頭靠近海岸處是鳥居的起點,海的對面即是相島(又稱貓島),非常推薦來鳥居的起點呼吸海的味道。雖然參訪宮地嶽神社的人不少,但搭乘渡輪前往相島的人相對之下就沒那麼多了,若有意前往者可參考町営渡船「しんぐう」的搭乘方法,只要20分左右便可抵達相島港口,來一場悠閒的島上散步。




    宮地嶽神社位在JR鹿兒島本線的福間站,抵達車站之後即可見到神社的海報,也有指標指示來訪的人要到哪裡搭公車,基本上公車轉乘處就在車站樓梯的下方而已,我們從二樓的車站下來後有一台公車直接開過來,公車旁顯示的停靠地點其中就有著「宮地嶽神社」,就直接跳上車了一點困難度都沒有,大約經過了四五站左右即可抵達,下車之後也馬上就可見到神社的鳥居及一些小商店。



    參拜結束後在商店街的其中一家小餐廳「美心café」停留,Sienna被店外大大的抹茶冰淇淋招牌吸引,於是三人各點了一道冰淇淋甜點,並和老闆娘小小地聊了一下,老闆娘是位約四十多歲的美人,對Sienna非常好還送了她許多小菓子仙貝類的零食,店內的冰淇淋口感濃郁非常推薦,比隔天在太宰府大排長龍買的冰淇淋好吃太多了。






    若希望在此用餐,店內也有養生且照片看起來很美味的餐點,但因我們已預定回博多用晚餐所以就沒在此嘗試了,其實我和F的肚子都很餓因為沒吃中餐,在海ノ中道玩了一天,除了每天會帶的水之外我另外還準備了果汁和一些小點心給Sienna填肚子,公園裡沒發現什麼用餐的地方,但似乎是野餐的好地點,若是帶著老人小孩一起出遊建議事先備些輕食點心等有備無患。

    總而言之我覺得早上出發到海ノ中道下午再前往宮地嶽神社,是非常順路充實的安排,這兩個地方若有機會毫無疑問我一定會再訪的。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