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巴黎的語言學校-Université Paris-Sorbonne索邦大學(Cours de Civilisation Française de la Sorbonne)

4月 20, 2017

    接到一封信詢問於有關到巴黎念語言的推薦,其實因為我婆家每個人都會說英文,因沒有很迫切的需求與壓力要學習法文加上也不久住法國,所以我本身只去了短期的夏日課程,學校是先生幫我選的,在巴黎的語言學校並不像之前要找東京學校時選擇性很多,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最有名的Sorbonne索邦大學和Catholic天主教大學,F說Sorbonne索邦課程集中知名度又高就幫我報名了,完全沒有考慮太多。


    為了要上夏日班我們還特別從度假地提早回巴黎,夏天的巴黎比較沒那麼擁擠,停車位也好找很多,甚至有些公共停車地點還有暑假免費停車非常貼心。F幫我報名了每天8點到校,下午上完兩堂口語課程才回家的連續一個月密集班,約1000歐元左右的價格。一開始很雄心壯志希望自己的法語能夠進步,最後才發現壓力很大很多血淚史無法輕易說出口的。

    首先,我確定我報名的是初級班,程度從零開始的寶寶在上的,但老師第一天就全法語授課要我們用法文寫自己的基本資料,而且班上同學全都金髮碧眼來自歐洲美洲是怎麼回事?許多人看似基本功力都不差那你們報初級班幹嘛啊?頓時覺得自己程度差人家一大截輸在起跑點上,有一個來自中東國家的同學跟我一樣屬於比較初級的,居然隔天就消失沒出現了,但因為這是夏季的唯一密集班F不讓我換,所以就展開了我辛苦的點點淚跡學習過程。

    班上同學分別來自於瑞典挪威德國英國捷克美國俄羅斯巴拿馬等等,沒有一個亞洲人。老師是一位上了年紀的瘦小女性,教法比較正規,每天都要抄寫大量的板書,考試作業等等也不在話下,我覺得有一點基礎不穩就要逼迫自己吞下大量東西的感覺,每天都有許多新東西要學,而舊東西尚未完整消化的我真的有些力不從心。老師也說因為班上程度好讓她教得比較快也比較難,她說我很幸運遇到這些同學,我心裡嘀咕哪裡幸運了我快死掉了好嗎!



    當然不只是學校的事讓我心煩,因當時正好我和F在嘗試要懷寶寶,在台灣看了醫生每天都量基礎體溫努力算週期還吃了排卵藥,因我的生理期不太準所以當時有點害怕這將是長期抗戰,最後還好順利懷孕但那段時期真的有時太胡思亂想影響學習的心情,想想確實沒有必要庸人自擾但人生不就是如此嗎?不會自尋煩惱就不是人了吧!

    另外一件心煩的事是我婆婆本身是很認真的女性,例如她退休之後可以自由選擇市府的免費課程,似乎有一堆輕鬆愜意的學習課程例如園藝之類的她不要,選了非常難的中文,F說她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喜歡艱難的東西把自己和別人搞得很累,重點是她常常想幫我複習我的法文課,但若我無法回答問題又露出難以相信的表情,唉身為法國人媳婦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

    回到索邦Sorbonne的法文班,話說因為8點要到校,我每天要先搭火車到Saint Lazare換地鐵後再轉另外一條線,至少約耗費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要早起洗澡吃早餐化妝之類的每天都5點多就必須起來,生活超規律晚上10點就累了(我公婆都半夜1點後才睡的),不過後來懷孕之後有一陣子突然變得很嗜睡,因為我有一些血液方面的遺傳小病,醫生還說有可能要輸血太大驚小怪了吧法國醫生(後來回台灣檢查醫生根本沒說什麼)。

    早上到校之後就開始一連串的疲勞轟炸及打擊信心之旅,常常先有小考,接著就是努力抄寫努力聽課,努力回答老師的問題,和隔壁同學相互口語練習,密集班就是這樣會進步地很快,只是我覺得有些吃不消,自己法文基礎不夠好也不能怪歐洲同學程度太好,總而言之我的法文當然有進步很多,只是學語言真的要每天練習啊!沒有常常練習循序漸進,還給老師也是剛好而已。

    突然覺得和法文比起來學日文根本是小菜一碟!

    至於我會不會推薦Sorbonne呢?當然會這真的是一個好學校,老師教學認真關心學生,同學學習意願強烈不知不覺中會逼迫你自動自發,只是,真的在去之前最好是有一些穩固的基礎,不然自信心很快就會潰決的。

    索邦有另外一個值得推薦之處是,語言學校所在的地點是很美的拉丁區,就在Panthéon萬神殿的附近,Panthéon是法國文化名人的安葬之處,伏爾泰 盧梭 雨果 左拉 居禮夫婦 大仲馬都安眠於此。
 Panthéon萬神殿
    
    每天下午的口語課必須從Panthéon走到Notre-Dame附近的另一個上課地點,而這一路上都是優雅的古蹟建築,教室的窗外放眼望去就是Notre-Dame的尖塔,若是下了課不累的話我喜歡去Notre-Dame的公園走一走,舒緩緊繃的情緒。






    當然索邦或天主教大學的收費相對而言是比較高的,加上居住巴黎的房租物價,若想選擇一些收費比較平易近人的私人語言機構也是有的,我只有粗略地知道聽說過幾家本身並沒有去過所以無法在此評論,但若想知悉細節仍可來信詢問。

    以上,祝福有心學習法文的同學們!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

  1. 你好,我叫Emma,来自中国大陆。可以方便问一下,课程是需要申请的吗?我实在是想去法国读法语,就是没有途径,还有签证问题,可以方便聊一下吗?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在谷歌上搜到了这篇文章,我也想去法国读法语,想问下你最后去哪里读法语啦,签证好不好办理

      刪除
  2. 你好,我叫Crystal,我明天一月會去巴黎學語言,想請問你聽說不錯平易近人點的語言學校是哪幾間呢?

    回覆刪除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