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款讓我想玩的遊戲-試玩<返校Detention>

7月 19, 2017


  
    首先,我從來不是個gamer,雖然嫁給了一個愛打電動並似乎等級頗高段的外國人,但他從未影響過我令我想嘗試電玩世界,或許因為了解自己並不擅長此道,當然也因為沒有興趣的關係,結婚到現在不知道因為他總是沈迷電動吵過幾次架了,他說大多數人總是把電玩妖魔化,為何沈迷於電玩與沈迷於網球的評價就不一樣呢?

    總而言之,因為無法融入這個世界這幾年來我也漸漸找到了平衡點,還是會生悶氣或是想踢他一腳之類的,但我也有自己的沈迷當夫妻總是要互相容忍,不管和哪國人結婚都一樣不然怎麼走下去呢?


    直到今年初從網路上得知了一款名為<返校Detention>的新遊戲發行,似乎大受國內外玩家好評,因為是由台灣人台灣公司赤燭遊戲製作發行所以我特別和F介紹了一番,我們查了一下在Steam上的推薦度是很高的,當時討論了一下但因他爸媽來台灣旅遊每天都很忙碌也就這樣忘了這件事。

    來到不久前Steam的2017夏季大折扣,這好比女孩們的黃金週週年慶換季大拍賣啊!他很節制地說自己只買了三千多,唉我真的沒立場說他啊每次日貨連線什麼的都是好幾千在買,他雖然不是個懂得節儉但也不是個愛花錢的老公。

  於是我們突然想到了這款遊戲<返校>並以特價一起購入了,前陣子找了一個星期六的晚上兩人一起玩,因為必須與他玩英文版,所以其實不曉得我有沒有辦法完全地當下理解故事所隱藏的寓意。




   (在玩之前我們從來沒看過任何解謎版本,我自己也幾乎沒有玩遊戲的經驗) 
    遊戲背景大約是1960~1970年代戒嚴時期的台灣校園,在翠華中學裡因白色恐怖所發生的一連串政治壓迫所造成的後悔莫及。

    故事一開始獨自在空無一人的校園裡醒來的男學生魏仲廷,發現教室黑板上寫著颱風警報的字樣,而所有建築物卻渺無人煙,他後來在禮堂裡遇到了也是沉睡在椅子上的女同學方芮欣(沈睡在舞台上的畫面乍看很驚悚),方希望魏幫她找回失蹤的項鍊後,因校外唯一聯絡陸橋已崩毀,河水滿是觸目驚心的土紅色,兩人只好返回校園決定一起找電話求救。


    由教室中的對話可得知兩人的學姊弟關係,兩人交換了對畢業的想法及說一下學校教官的壞話等等,接著回到禮堂後很突然地方芮欣卻發現學弟被倒吊在舞台上已死去。(這時操控的人物由學弟魏仲廷變為女主角方芮欣,一直到最後玩家都必須以方芮欣的身份解謎找到過去的出口。)


    我們大概玩了3個小時左右,不得不說F真的很厲害(對我這個門外漢而言啦),很多時候我都不免發出"你怎麼知道要這樣做?!"的讚嘆聲,不過相較之下他很少玩這種解謎或偏恐怖驚悚的遊戲,他很喜歡科幻或者看起來對我而言像是數學般難懂的遊戲,例如FTL:Faster Than Light或是Factorio 之類的。




    獨自一人徘徊在空蕩幽暗的校園裡,嘗試著要找尋刻意被自己遺忘的答案,操控著方芮欣的一步一步我都走得戰戰兢兢非常害怕,尤其是遇到在校園裡遊蕩的孤魂野鬼時,自己也跟著方芮欣一起屏住呼吸大氣不敢喘,非常投入角色情境裡。

    孤魂野鬼,魑魅魍魎,黑白無常,燒金紙,擲筊,城隍廟,卦象等遊戲元素,皆取材自台灣民間傳統的道教信仰,而收音機裡的歌曲流轉,玩家必須彈奏出的雨夜花歌曲片段,也來自那個年代民間流行卻被禁播的歌曲,<返校>的取材創意及背景都讓台灣人在鬼魅氣氛中感到十足的親切熟悉。




    這是個很悲傷的故事,方芮欣原本是個幸福家庭出身的漂亮女孩,但父母因不明原因失和後父親疑似外遇,母親也疑似密報身為公務員的父親貪污而家庭破碎,方的在校行為及成績開始失常後被學校列為輔導對象,在輔導老師張明輝的開導下方芮欣找回了快樂卻也接著愛上了老師,兩人其實情投意合但不見容於當時所以老師為了保護她有意疏遠,因為這樣讓方誤會了張和另一位讀書會的成員殷翠涵老師有戀愛關係。

    大大的紅字"嚴禁組黨結社"就高掛在校園裡,讀書會當然是秘密進行的,方芮欣走上了和媽媽同樣的道路,利用學弟魏仲廷對她的好感而取得了讀書會的名單,密報給學校教官,心中想的和媽媽當初一樣,以為後果不會這麼嚴重。

    張明輝被判處了死刑,身為校長女兒的殷翠涵連夜逃亡海外,至死無法再度踏上自己的國家,魏仲廷被判15年的牢獄,自始至終卻仍保護著方芮欣而背負著"抓耙子"的臭名被霸凌。方芮欣心中的悔恨煎熬最終壓垮了她,選擇從校園建築物頂樓一躍而下。



    愛情的雀躍憧憬到失落折磨失去自我,伴隨著不自由的年代,有多少這樣悲慘的故事發生,有多少美好的生命殞落,有多少慘痛的記憶被掩蓋埋沒,「那人只留無名孤墳,餘我一人垂垂老矣」魏仲廷出獄之後步履蹣跚返校,無論是否生死兩茫茫,同樣都有著破碎的身體與心靈。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