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雨的金沢與妻子的漫長等待

3月 26, 2017


    很久之前閱讀了松本清張「ゼロの焦点」之後,就一直很想去拜訪金沢,可惜金沢這種文學氣息的城市我偏好一個人旅行,而能登半島我又不太想一個人去(很奇怪的執念),最後還是選擇了只在金沢市的小旅行,多雨的金沢陰陰鬱鬱,有一種孤獨的味道,空氣裡都是下過雨後甜甜的清新氣息。


    我上網購買了新幹線和旅館一起的套票,從東京搭乘到金沢站,共安排了3天2夜的旅程。記得即使5月了金沢還是冷冷的,第一天抵達時就開始下雨,直到最後要回東京那天才放晴,迫不及待先去了金沢21世紀美術館,和想像中一樣美好。


    金澤21世紀美術館身處一大片綠草坪的中央,採完全正圓型設計,沒有區分主要的大門與後門等,是要讓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皆能容易進入,美術館只有地上兩層和地下一層樓,除了展覽的地方之外,美術館還保留了圖書館,兒童空間和教室給市民們做利用。全部透明的落地窗環繞整個美術館一樓,把自己與外部隔離同時又融在一起。

    美術館裡的展覽剛好是Jan Fabre舟越桂的聯合展,Jan Fabre是比利時的藝術家及空間演出家,對於以昆蟲的表殼色澤做創作的部分我有點抗拒之外其餘都還可以,而舟越桂是日本當代雕刻家,半身雕刻人物以無聚焦點的視線,萬物了然於心的哲學家氣質而聞名。

    其實當天在美術館內以及之後去的兼六園一直都在下雨,展覽無法拍照,美術館外的雨勢又有點滂沱所以照片並不多,但金沢21世紀美術館真的是會想一去再去的地方,喜歡到若是我住金沢,一定每個禮拜都帶小孩去那邊的程度。

從泳池下看藍天  或是從泳池上看波光瀲豔

    美術館距離兼六園並不遠所以在雨中我慢慢地走了過去,雨勢雖然忽大忽小但已經沒有之前那麼強烈了,或許因為如此遊客並不多,拾得一個下午的清閒。


     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有名的為了保護樹木「冬天的防雪吊繩」因為目前是春末而無緣目睹,園內盡是精心栽植的樹木花草和園藝,或許是對這類比較偏中國式的庭園造景沒有特別感覺,所以其實就到處走走,賞賞花草而已。





    北陸的金沢以多雨而聞名,旅行的時候下點小雨沖散過多遊客的興致或許還不錯,但若選擇居住的城市,雨天應該是又憂鬱又煩人的吧,總是居住在陰陰灰灰的泡泡裡看也看不清的感覺。






    金沢是文學的城市,不但孕育了許多名人作家,也很多以金沢為舞台的文學作品流傳於世,能登半島「ヤセの断崖」在松本清張的描述裡氣勢滂礡彷彿將把人吸入滿是煙塵的浩浩大海裡,鬼魅迷惑著被過去糾纏的佐知子並把自己的過去推向深淵,錯了一步之後只好再繼續偽裝,也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現在。
    新婚的妻子因為丈夫必須到之前的工作地金沢去辦理交接而在東京等待,但先生卻遲遲未歸後第一次踏上了北陸尋找丈夫,在那裡瞭解了他的過去,也藉由此揭開了殘忍的歷史所帶給女性無法言喻的內心傷疤。

    小說中毒太深一個人我不敢去能登半島,所以第二天還是在市區的茶屋街和文學資料館等遊覽,下著綿綿細雨的金沢搭配古式的木造建築及石磚街道,沿途商店所販售的製品都那麼小巧精緻,金沢果然迷人!




    我拜訪了一些小小的廟宇神社和資料館等等,接著來到泉鏡花紀念館,泉鏡花是日本文學史上著名的浪漫幻想文學的第一把手,幼年時因喪母對他衝擊非常大,作品筆觸通常有著母性陰柔的色彩。少年時期輾轉到了東京之後師承尾崎紅葉門下,因一篇名為「鏡花水月」的小說而有了筆名「泉鏡花」,最終成為跨越明治大正昭和時代的幻想文學大師。




    泉鏡花對日本文壇影響深遠,豐富了除了日本「正統文學」之外的其餘「異端文學」,帶著傳奇的色彩,遊走現實與虛幻之間,初期以「夜間巡警」「外科室」獲得好評稱為觀念文學的代表,後來的代表作「高野聖」就是受到了歐洲浪漫主義及日本鄉野傳奇的影響,甚至是母親在兒時對他所說的故事,其作品充滿了浪漫唯美的文字沈溺隱晦的描述介於生者亡者陽界陰界黑夜白晝男人女人間的模糊遊走,確實非常引人入勝。

紀念館裡有他的作品陳列還有幻想世界,門票只要300円很值得。
[泉鏡花紀念館: 石川県金沢市下新町2-3




    泉鏡花紀念館也在主計町茶屋街上,有著有名的明かり坂與暗がり坂,其實也沒有特別的幽暗或柳暗花明只是多了美麗的名字與想像,以及和泉鏡花文學的融合。










    就在我走完這間神社要離開時,附近看起來像是維持治安穿著制服的管理人員來跟我搭話,我老實說了一個人來金澤觀光等等,他提議待會下班可開車載我去兜風!?最後我說待會要搭新幹線回家會來不及婉轉拒絕了。




   
    金澤最知名的茶屋街是ひがし茶屋街,這裡有許多販售加賀友禪的店鋪,看了好心動但買衣服包包什麼的其實也沒有使用的場合所以只買了友禪染的一些小物。

    另外金箔也是金澤的名物之一,許多手工飾品店把琉璃或是其他原料都加入了金箔來做設計,也有品牌把洗沐用品或是化妝品加入金箔,或許實質效果不大但貴氣逼人。



    茶屋街有許多傳統的日式甜品店,靠市中心的近江町市場每天都有新鮮的漁獲可購買,也有餐廳可直接品嚐直送的生魚片,生活在金澤感覺好幸福。

    去金澤旅遊時剛好跟F在一起不久,但他回法國了所以我一個人旅行,有了他之後難免希望可以兩個人一起去玩製造更多回憶,我也漸漸變得戒掉一個人旅行的癮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