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冬-Sienna京都府立医科大学附属病院就醫@帶著法國公婆和2歲Sienna的日本東京京都小旅行

3月 16, 2017


    就在這趟旅程即將結束,我也覺得終於可以鬆口氣時,始料未及的狀況發生打亂了最後一天的行程,也讓做媽媽的理解到出門在外,當自己的小孩有任何意外時比平常更甚的焦慮感,幸好過程算順利,最後也幸運地圓滿解決了。

    當旅程的倒數第二天剛出門前往大阪城的路上,我因為忘記帶圍巾所以F陪我回町家拿一下,把Sienna先交給公婆照顧,迅速地取了東西後趕回去和他們會合,一開始Sienna不想自己走路只想讓爸爸抱,但她常常這樣所以我們也稀鬆平常,只是後來在電車上她仍繼續哭鬧,F說似乎Sienna一直不願意動她的左臂,只要一碰到就會喊痛,詢問了公婆發生了什麼事嗎我們不在的時候,他們說沒什麼特別的就是和平常一樣Sienna有時候會比較難以控制。

左手一直呈現伸直的狀態
    因為已經到了大阪城所以我們決定再觀察一陣子,Sienna其實除了不願意舉起左臂之外並沒有其他異樣,在大阪城公園裡依然想要自己走路,依然看著湖裡的鴨子不想離開,只是笑容似乎少了些,看起來有些落寞沒有平常活潑。

    我和F討論之後覺得或許待會到難波可以帶她去醫院看看,F當然也開玩笑地和公婆說你們到底做了什麼,但我們並沒有表現出生氣或難過的情緒,只是我更注意Sienna的一舉一動,F也嘗試著找出她疼痛的部位。

    結束大阪城的遊覽後天色已暗,每個人包含Sienna都餓了,想著待會去難波吃晚餐但因原本預計要去的Bic Camera就在車站出口為了順路還是先買東西,我計畫著挑了空氣清淨機就走但因結帳人多,他們的電腦壞掉一台以至於花了不少時間在等待,結束後婆婆想買小孩子的禮物所以又待了一陣子,但Sienna也很喜歡在玩具區玩耍,只是從頭到尾她都只動一隻手拿取玩具看起來很心疼。

    我沒什麼心情吃飯於是餵飽Sienna之後決定還是去醫院,但這並非小兒科的醫療範圍其實醫院不好找,碰碰運氣到附近一間稍大的醫院但警衛說醫師都已下班只剩腦科有急診,並給了我們大阪市的緊急醫療電話,我們想了想決定先回京都隔日再打算。



    回到溫暖的房間脫下外套衣物仔細檢查了她的手臂,外表並無任何異樣或許左手有一點點腫但不明顯,F試著確認疼痛的部位但有些困難因為Sienna一直抗拒著,最後發現有可能是左上臂的關節處,Sienna有吸左手大拇指的習慣,我們看著她睡覺時嘗試著要舉起手吸拇指,但是沒有辦法動只好換右手,換了之後又感覺不對只好放棄,看來好心疼。

    隔天起床後情況依舊,我們上網查了醫院同時也決定問問當地人,町家外面巷子不遠處常常有一輛警車停著似乎是長期駐點,於是我們詢問了京都警察是否有推薦的醫院等等,警察們先問我們要怎麼去?我回答計程車公車等都無所謂,他們確認了不是感冒之類的無法去一般診所之後,跟我們說還是去京都府立醫院吧!於是我們直接攔了計程車往府立醫院去。

   京都府立医科大学附属病院規模頗大,和服務台的工作人員解釋了我們的旅遊身份及需要的醫療救助情況之後,首先她先徵得同意有關於醫療費用的部分,說明了至少要付5400円的診察費,接著還會視所施作的診療項目而收費,我們同意了之後她也說11點之後就必須掛急診,有點意外但也無可奈何因為規定如此,於是她去電急診室徵得他們同意之後幫我們辦了手續,照著指示我們先填寫了掛號之個人資料,去專屬櫃檯辦理該醫院的掛號手續及醫院的醫療卡,接著遵照指示來到了急診室。
(後來查詢網站發現規定是11點之後要看醫生要事先約診)


    首先先對急診櫃台的護理人員說明來意,護理人員引導我們至專門的等候室等待,大約5~8分鐘之後有一位著手術服的醫師過來帶領我們至診療室,醫師先自我介紹並開始詢問造成疼痛的過程情況,我們解釋了所設想的受傷狀況及部位,接著醫師非常謹慎小心地要求Sienna做一些動作例如日本的萬歲(高舉雙手呼喊狀),Sienna不認識他所以一開始有點抗拒,他也很有耐心地檢查及觸碰,小心翼翼試著找出疼痛的部位,反覆同樣的動作好一陣子。接著要我們在此等待一下,猜想應該是去詢問討論接下來該做的診療動作,等醫師再次回來時也同樣地要Sienna再次做動作及審視她的手臂,並且說明接下來他會嘗試做手臂關節的調整看效果如何,一樣是一些碰觸完全沒有大動作,我甚至懷疑是否錯過了什麼的情況下他就已經先請我們到等候室觀察等待了(其實是我比較白痴F說他看得很清楚),整個過程描述得很簡單但實際上其實耗費了不少時間。
整間醫院內部我只有拍攝無人的等候室這張照片


     我有點懷疑地離開了並想著或許待會還需要照個X光之類的吧,在等候的過程中居然發現Sienna的手似乎慢慢能動了,當然一開始她還不習慣依舊用另一隻手拿取物品碰觸東西,於是F試了些要她雙手拿杯子喝水等等的動作,才慢慢確定她已經可以使用左手了。

    老實說真的又訝異又驚喜,有點誇張但簡直要開始認為醫師是天才了,看到Sienna終於動了她的左手差點喜極而泣,醫師出現之後再次檢查了她的手,告訴我們若未來有什麼問題隨時回醫院,我們謝謝他同時也說明只是來旅遊明天就要離開京都了。

    接下來就沒有那麼高興了,整個診療費用總共是27735円(包含申請的診斷書),我們刷卡付了費用雖然一邊感歎著好貴但還是認為過來就醫是值得的。

    一直到回國至今都沒有任何問題,當天下午Sienna就和平常沒有兩樣開始活蹦亂跳了。

雙手開始可施力了

當晚就可以順利地舉起兩隻手了

注意事項整理:
1. 為了回國之後可申請健保退費,記得要跟醫院告知需要的書類資料,包含診斷證明,診斷明細及收據,回國後記得攜帶護照且影印出入境證明,並於6個月之內至健保局辦理退費,因是匯款退至帳戶所以另可準備銀行存摺,我去申請時不知道要準備這個所以健保局人員拿了提款卡去影印,應該也是可以的但有存摺相對會比較完備。





2. 去健保局時需要另行填寫申請表

3. 在國外申請的書面資料因只有一份,若有其他私人保險要申請,記得要把影本給健保局正本留存,例如Sienna其他的保險就需要正本的資料,健保局人員都很有經驗甚至主動問我們有無申請其他保險,也主動幫我們影印了這些資料非常感謝。

4. 在日本看醫生可以說英文的場合猜想應該是不多的,從頭到尾我們都是用日文溝通,從幾個醫院櫃台到醫師都先講日文,其中只有醫師偶而說一下英文,我覺得若只說英文去看病感覺真的會有困難度,雖然比較麻煩但建議或許溝通不良時可試著寫漢字筆談或是撥打國人海外緊急服務電話(只是建議,但兩者我都沒試過不知結果如何)。

5. 準備多一點錢,大醫院有可能可刷卡小診所就不一定了(不過小診所應該不會太貴)。

6. 若要去大醫院盡量早點到,11點之後就是急診這倒是蠻令人意外的,也或許視醫院及就診部門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後來發現醫院網站有寫明11點之後需要就醫要先約診。

    等Sienna完全恢復狀態之後就開始跟平常沒有兩樣地玩耍了,當爸媽的也漸漸放下心來。通常若出國我一定會準備基本的止痛藥,三個禮拜以上的行程會再多帶些感冒藥胃藥暈車藥之類的,但小孩子的用藥和成人是完全不同的,平常即使感冒已經帶去看醫生了,若狀況輕微我依然傾向於自然康復避免用藥。而這次手臂的小脫臼因完全沒有經驗自然比較心慌,所幸狀況並不嚴重就醫過程也很順利,日本的醫護人員處理方式都非常謹慎,回國之後後續健保局的手續也都十分快速(退費流程則需要2~3個月),此次經驗讓我認知到帶著小孩確實比較容易有些難以預料的狀況,下次若有相似情形發生也不至於慌了手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