梶が谷-我的田園都市線生活

3月 08, 2017

 
    我曾經在神奈川県川崎市的梶が谷住了一年多,梶が谷位在田園都市線上,從渋谷為起點開始的第11個站,是個以寧靜住宅區為主體的生活區域,但便利度也不遑多讓,從小小的車站出來往右徒步約30秒即是超市Tokyu store,往左約1分鐘也有大型藥妝店和書店,FRESHNESS BURGER就在超市對面(說到FRESHNESS BURGER我曾經買過季節限定超好吃的蘑菇豆腐堡,F說聽起來就很噁心但真的很喜歡啊),連鎖咖啡店如DOUTOR或是小咖啡館徒步距離也都小於3分鐘,耳鼻喉科診所車站附近至少就有2,3間,回家的路上有郵局花店動物醫院以及3家以上的便利商店,雖然只是個小小的住宅區,但是轉乘的大站溝の口就在前一站,溝の口有百貨公司有ドン・キホーテ各種各樣的商店餐廳等,所以基本上除了距離都心有點遠(也不見得不好)交通較耗時之外,梶が谷是個環境良好的地方,也難怪一路上可見許多高級公寓。




    每天搭田園都市線到渋谷轉車換山手線之後再到高田馬場,確實整整需要耗費一個小時,而田園都市線在早晨時分也是非常擁擠的,我常常從梶が谷一路站到渋谷,再隨著擁擠的人潮繼續轉車,剛開始或許覺得無所謂但住久了之後其實有點疲乏, 從大學時代在外租屋開始,我固定每年會搬一次家,因為從前我是個容易對同樣的生活環境感到厭煩的人,例如因為距離的關係不得不在同一家超市買東西,但久而久之到店員已經認識你的程度我就想離開了。因此梶が谷住了一年之後我就搬到了中野新橋,也是因為搬家認識新朋友之後才遇見F的。


末長姿見台公園
    我們學校可以選擇的宿舍有四五間左右吧!大部分的人都是住在西武新宿或池袋等等,整個學校只有我和另一位同學住在梶が谷,大家都問我為什麼要住到這麼遠呢?其實還沒到日本之前人生地不熟,我只是先入為主地不想住在池袋新宿,一廂情願地覺得自己比較適合田園都市線罷了。真正開始搬過來之後才慢慢體會到生活的點點滴滴。



    住在梶が谷的好處是,此宿舍除了留學生之外其實大部分住的是日本人(很多就讀駒澤大学),也因此認識了一些很可愛的妹妹們,寮長寮母雖然比較難親近,但煮飯的阿姨和日本女孩們都好可愛(有一個很漂亮的いずみちゃん和長得像小栗旬的日本女生),來自不同學校的台灣和韓國同學們也都很好相處,我記得曾和在宿舍後期才比較熟的台灣同學一起去看電影看畫展,沒有早些認識還蠻可惜的。

    另外購買學生通勤定期票在搭乘範圍內都可以無限次數地使用,意味著從梶が谷到高田馬場之間我可以在二子玉川三軒茶屋渋谷原宿代代木新宿等自由搭乘,省下昂貴的交通費這點讓每日辛苦的通勤也變得微不足道了。其次是因為住得遠,當遇到無趣的場合或聚會想要提早離開時是個很好的藉口,說要早點回家12點有門禁之類的,但也因為同樣的理由,當看表演看太晚即使趕得上終電卻有著門禁而不得其門而入時,往往就要找地方浪費時間到早晨,我曾經在溝の口的網咖待過兩晚家庭餐廳待過一晚,也在渋谷的餐廳獨自待過一晚以及和樂團朋友們一起唱歌等待凌晨等等,即使覺得一個人真的無所謂但在不知不覺中卻麻煩到別人的同時,才開始思考門禁什麼的真的是有點煩人,加上後來發現自己相對而言很少在宿舍用晚餐蠻浪費錢的,於是最終選擇了一年後搬家。



    總而言之梶が谷的宿舍陪伴我度過了初來乍到的東京生活,即使是不甚滿意的舊宿舍小房間,最後卻依然能甘之如飴地喜歡上稍具違和感的大窗戶及窗台,直到現在我依然懷念著可以坐在窗台吹著風抽著菸裝憂愁少女的日子(和F在一起之後已戒菸),尤其是台灣都市的空氣太糟,用力呼吸著窗外冰冷空氣也變成了一種奢求。



    總而言之,持續了一年的田園都市線生活之後我離開了川崎市,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機會回去看看,一直想著希望可以帶F去梶が谷,不為什麼,只是想要握著彼此的手,再走一遭熟悉的路而已。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