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冬-Airbnb東京下北沢與京都祇園訂房@帶著法國公婆和2歲Sienna的日本東京京都小旅行

2月 09, 2017

 

   
    第一次利用Airbnb訂房,有值得推薦之處,當然也有些不如想像,訂了之後爬了日旅版才發現原來版上不推,因為Airbnb在法律上的模糊地帶以及有些版友的不愉快經驗所致。在此無意碰觸不同國家法律民情等探討,單純分享經驗與感受。Airbnb相對之下在歐洲社會比亞洲成熟發展許多,法國家人們度假時也曾多次利用,也因如此這次我們才想試試日本的Airbnb訂房。
    我的法國家人們在度假方面的習慣,例如每年夏天固定的長假,幾乎都是決定一個地點之後在當地租一棟房子,這個假期就在當地悠閒地渡過,例如之前我也一起去的南法GRASSE香水古城之旅,當時的房子也是在Airbnb找的,嫂嫂跟我說他們租的費用大概就可讓屋主繳整年的稅金了,我不清楚法國的稅金也沒細問租貸價格,但房子真的很豪華很度假享受。

在Grasse租的房子俯瞰城市

    F說他們家出國從不曾參加旅遊公司旅行團之類的,唯一一次是奶奶慶祝生日時一大家人一起去北非,但即使這樣他們仍選擇有很多自由空間的行程。可能有些人的旅遊習慣是一大早就開始跑行程,待在住宿地的時間根本不多,我覺得若是這樣金錢和地點便利度相對之下就重要許多,但若是像法國家人們一樣把放鬆的日常生活視為度假很重要的一環,或許在品質的考量之下,付出高一些的價格來得到住宿品質的提升就很重要了。

    此次的日本行訂Airbnb除了因為沒訂過想試試看,也因為我們總共有5個大人1個兒童,訂飯店旅館的居住緊密方便度不如一起租整層公寓或町家,這次的機票我負責訂購而住宿由F負責搜尋,因為也沒時間排行程要先訂房,最終就是以地點方便度和房間舒適度及評價來做選擇,當然對於東京不同地點我有很多個人的偏好,但個人喜歡的地方還蠻多的所以其實不難找,我只要求不想住大久保之類的地方而已。最後媒合了日期刪除了不適合的有四個地點的公寓都不錯猶豫中,品川很大但遠了些,代々木很方便但比較無聊,巣鴨雖然公寓很棒但那邊我很不熟聽說是おばさんの渋谷(老人們的澀谷),最後就選了下北沢的單層公寓,結果這次住得頗滿意,本來怕距離走起來對公婆來說離車站太遠,但其實也還好一路上都有不錯的店家,並不覺得特別遠又方便安全。


Papi牽著Sienna的手走回公寓路上

Airbnb訂房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1. 除了每天的房價加總之後還會收取一筆服務費和清潔費,視房東不同價格也不同,要輸入日期等資訊做搜尋之後才會顯示最終價格。
2. 有的房間入住多晚或一星期以上主動會提供折扣,也可試試問房東。(我們這次租的就是 7晚以上自動打折)。
3. 若是多人入住要仔細看一下床的大小種類,例如下北沢的公寓總共有三張單人床和一張雙人床,但床鋪是寫6可入住人數寫7人,因為他們把客廳的沙發床也算進去了,但基本上房型資訊都有完整的介紹只是要留意一下。
4. 跟上網拍買東西一樣,房東的介紹和評價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其他房客給予的評價一定要參考。
5. Airbnb上有很多房源都是由團隊或是公司經營管理的,要看訂購的人是否介意這點。
6. 地圖和照片都要注意看,了解即將入住處的交通資訊估計要如何搭車走路距離時間等,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居住地。

    先分享下北沢的公寓,因為F對下北沢比較不熟,我去過好幾次大部分都是去LiveHouse看表演,在渋谷轉小田急線很快就到了。很久很久以前因為有一次走離車站太遠曾經在下北沢迷路過一次(因為我有點路痴看不太懂地圖),一位非常好的先生甚至帶我走到駅附近,後來走很多次就比較熟悉再也沒有迷路過了。

很好喝的果汁




    公寓是在代沢,從南口出站之後約莫走十分左右路程,南口商店街用餐購物都非常方便,去公寓的路上也有很多便利商店可選擇,對早餐只吃甜食的法國家人來說,我們幾乎都是前一晚就在便利商店買好早餐,早上婆婆甚至會泡杯茶加熱牛奶,大家一起享用早餐,除非有時間限制的行程要去否則都是很好整以暇的。

神社前的小公園






   


    公寓近公園及神社,住宅區很寧靜,大門進來的廣場右邊是駐車場,可以看到住戶的車子都是所費不貲的,廣場後要進入住家樓層時有一座很堅固的大門,使用密碼開鎖。此住宅是約三層樓的小社區,公寓是在二樓,一進門有一中狹長的玄關和鏡子,右邊是浴室和洗手間,左邊是開放式廚房和隱藏洗衣機,一間大客廳和落地窗可見窗外的樹景,旁邊就是廚房飯廳。


大門廣場





    裡頭有一間雙人床的主臥和一間三張單人床的大臥房,大臥房旁甚至有更衣室可放置布団衣物行李等,我們夫妻和Sienna睡主臥,公婆小姑各睡一張單人床,除了床沒有很大睡起來有點擠,床的品質也還好之外沒什麼好挑惕的。






    廚房和浴室該有的東西都有,微波爐快煮壺冰箱等,我們還在公寓內切國王派所以盤子刀叉也很足夠,浴室和一般旅館比較真的很大,有一個大空間可梳妝和置物,接著再分成一個廁所一個洗浴的房間,廁所有TOTO溫水洗淨設備,浴室有浴缸可泡澡淋浴的水流也非常強,除了剛進門時廁所有些不通風的味道之外其餘都很滿意。



    缺點方面應該是我發現到主臥的衣櫥有些地方沒有清乾淨殘餘一點頭髮和髒髒的東西,以及因為冬天必須開暖氣但是並無提供室內加濕器,所以空氣略乾燥。還有我們大約待一個禮拜左右,因為沒有垃圾間的鑰匙所以必須先把垃圾擺廚房等待最後的清理,但其實做好分類也不是家庭烹煮垃圾並不會臭,只是和旅館的每日清潔會有些許程度差異(當然因為我比較龜毛也有差)。

總之東京住宿整體來說是很值得推薦的地方。

***

    接著分享京都Airbnb訂房。

    京都不確定哪天要抵達所以比較晚訂,本來看好比較喜歡的幾間町家也已無空房,所以後來是退而求其次,但因想要讓公婆感受一下比較傳統日本式的建築與生活所以還是選擇了町家,但其實後來發現在生活習慣方面對於一把年紀的公婆而言,真的有許多不甚方便無法克服之處,此次預定的町家也沒有照片中那麼美好,價格方面更是比東京貴了不少。

    我們住祇園附近,坐新幹線抵達京都車站後也是攔了兩輛計程車,車資都不到兩千日圓就抵達了,地點是在巷子裡,走沒多久就是充滿觀光客的四条河原町,地點其實很方便。但有一晚我們不是從京版本線的祇園四条下車而是從二条城搭地下鐵東西線到三条再走回來,路上經過了一些有些陳舊無整理沒有那麼好看的住宅區,我想我們的町家應該是近觀光區和非觀光區的交界處。





    大門是密碼鎖,但大門有一處木板有小崩落看起來不太安全,總共兩層樓的町家,一樓是客廳廚房和浴室洗手間。客廳有一小沙發和飯桌,廚房就比較狹窄陰暗些,浴室沒有很大也無放東西的空間,而且廚房浴室洗手間都是沒有暖氣的,住起來比東京不舒服。






    狹長的樓梯上二樓之後整個是和室的榻榻米和一張雙人床,有衣櫥但沒衣架所以我也無法掛大衣等等,衣櫥和門的拉環可能是木頭的比較脆弱一開始就是壞的,不影響使用但覺得有空他們應該修一修。公婆睡床,其餘我們都是睡和室的布団,但布団是暗咖啡色的個人不太喜歡,覺得看起來髒髒的。










    公婆兩人都是180公分,後來才發現這次的町家這麼狹小其實對他們而言不太方便(大家都輪流撞到頭),婆婆的髖部開過刀無法睡布団那種鋪在地板的床,否則起床時會很吃力,他們的房間和我們的就是一扇紙門的距離,所以二樓其實就是一個大臥室而已。

    我不太推薦京都這家,除了地點還可以之外舒適度方便度都不甚理想,似乎不太值得這個價格。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