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Homeland無止盡的瘋狂與盲目

2月 25, 2017

    昨天看了Homeland S06E05,不免驚訝於和真實世界如此相近,當然編劇就是依照這個世界為雛形來編寫劇情發展,但難免會想,當觀眾們看到劇中盲目的人群被媒體偏執的意見領袖牽著鼻子走時,都不覺得現實社會是否也是如此而反思嗎?近幾年匪夷所思的世界大事一件接著一件在發生著,曾經覺得英國怎麼可能脫毆川普怎麼可能當選的我,一再為自己的天真而失笑,但我有一個現在才2歲多的小孩,怎麼能不畏懼這個畸形的世局呢?



    或許因為嫁給了法國人,才有更多機會聆聽到歐洲家庭對政局時事的評論,也更能感同身受當恐怖攻擊發生在自己的城市時那種驚慌感。身為台灣人,雖然隔壁鄰居是個大魔王我們有自己的問題自己的盤根錯節道路要走,但對於社會的安全感指數,相對於西方國家而言相信大多數人都可以認同台灣是很安全的。F眼見宅配送貨人員把一整推車的貨物放在街道旁就這樣離開去送貨,去台銀時也見過櫃檯後方是一大把一大把的金錢在點收大喇喇地開放在顧客面前,公立學校可以開放給居民在課後使用設施出入無礙,F說這些事在法國都是不太可能發生的,台灣真的是很安全且相信自己民眾的國家。

    但法國尤其是巴黎是個高度民族融合的社會,從幼兒園開始,你家小孩的班級就可見到各種膚色的同學,孩子們從小文化交流的程度不言而喻。F說其實亞洲社會是歧視最嚴重的而我們自身卻不自覺,大多數人從未思考自己的狹隘,在井底熙熙攘攘紛紛擾擾地過著自己的人生。

    好像扯多了,我想說的是親眼所見法國家人談論政局,親身經歷當恐攻發生時擔心出門在外的家人的心情,親耳聽到自己的先生問著法國該怎麼辦呢當看到一晚之間可以有如此多的死亡,若是生離死別發生在自己身旁,是否能依舊保持著人性與正常思維呢?

    其實昨天的Homeland劇情是,一場發生在紐約的貨車爆炸被視為反美恐怖攻擊,死亡的司機同時也是個時常發表反美言論的youtuber,但他同時也只是個年輕人甚至是孩子,大多數人不明究理開始盲目follow意見領袖媒體也開始瘋狂追逐,但這一切的操縱者卻有可能是個CIA老魔頭(還不確定啦)為求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當然show畢竟是show,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個世界的戲劇程度已直逼所有的虛構劇情了,當歐洲的極右派大肆擴張,當社會的普遍聲音是排外與拒絕時,會怎麼走下去呢?

    當Je suis Charlie事件發生時,晚餐桌上有些法國人其實已經出現不甚理性的言論,我的家人們當他們談論政治時最常做的就是辯論再辯論,並且從不會試圖干涉影響詢問自己小孩的投票意向(台灣大不同啊!)。我很開心我的先生是可以一起談論所有事情的人,有時候一些文章懶得看看不懂丟給他再幫我翻譯也很方便。


    若恐怖攻擊持續發生,社會氛圍的改變是必然的,但普通人如我們有沒有辦法保持清醒知道膚色種族宗教信仰的不同並不能當作判斷的準則呢?恐懼和憤怒是不是比理性更容易滲透人心呢?我曾經聽過家人們討論一個社會議題:高中以下學校是否該禁止任何宗教信仰進入?意味著穆斯林女孩也無法佩戴頭巾進入校園。其實這個問題的爭論已經持續了近30年了依然無解,政府的規定是只要任何明顯招搖的宗教樣式圖形皆不能進入校園,包含天主教的衣服,猶太人的小帽或是穆斯林的頭巾等明顯物,但若校方有自己的規定則不受此限。法國政府的想法是校園理應是個平等的地方,也不該有任何宗教色彩,而我發現大部分的法國人都很認同這項規定,他們並非對特別的宗教信仰抱持著異樣的眼光,而是反而認為這是法國,這是校園,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規定。但工作場所的看法就不一了,目前我只聽過曾經有人抱怨在超市結帳的店員不該佩戴頭巾,其他人大多都是持開放的態度。

    恐攻愈多,社會就會愈排外,保守極右派就會愈囂張,而生活在西方社會的移民者才是真正受其害的。在未來,我的Sienna面對的是什麼模樣的世界呢?

    最後推薦一部舊影集:The Newsroom。(第一季是神劇!)看看它的開場吧!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承認問題的存在!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